里香的橘子

說句實話…其實我會去找芥川龍之介的書來看,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芥川是日本重要的文學家,而另一部分原因是因為看過<仰望半月的夜空>後,對裡面所提到的著作頗感興趣,所以就去找來看,像銀河鐵道之夜也是因為相同的原因。


不過<橘子>這個短篇,在中文翻譯的芥川著作中,實在是不多,市面上大多是<羅生門>、<地獄變>之類的,所以也算找了蠻久的,最後還是在圖書館找到,果然要善加利用圖書館才行。

橘子只是這本中的一篇而已,故事是在描述一位男子搭火車時,對於坐在對面的女子印象極差,不過後來發現到那女子將身上的橘子丟給窗外的弟弟們後,才對她改觀。因為以那個年代來說13-14歲的有錢人家的女孩都正在初中唸書的年紀,而那位女孩卻因為家裡貧困得到城裡幫傭,為了感謝沒錢買站台票告別的弟弟們,所以將剩餘的錢拿來買橘子,丟給在柵欄外的弟弟們。這篇反映了當時日本之事份子的空虛苦悶,並刻畫了貧苦人真純的品格。

就某個角度來講,<仰望半月的夜空>第一集之所以提到這篇小說,其實也是有反應故事中的部份類似情節,而其他集中所提到的其他作品也是有一定的相關性的,因此半月的作者橋本紡才會拿來做帶入情境的小說。


十三歲正該是上初中唸書的年紀…。
芥川龍之介<橘子>

十七歲應該是離死亡很遙遠的年紀。
橋本紡<仰望半月的夜空>


或許…
里香對裕一扔橘子也是相同情境呢~XD(大誤!)
(2008/0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向ユ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