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宰治,本名津島修治,生於1909年卒於1948年,非常仰慕芥川龍之介,故在介穿自殺後對他造成的相當大的衝擊。作品風格從早期的自我破壞期,對人生和具懷疑和不信任,到中期因為結婚生子,雖然陰鬱但已相當明朗,後期因日本戰敗,而又回到自我破滅。因追求對弱勢者的愛而曾加入共產活動。1935年因《逆行》而成為第一屆芥川賞的作品候選。1948年寫完人間失格後,對於時代寵兒的身分感到疲憊,而與愛人山崎富榮投水自盡,結束自己的一生。


人間失格是大庭葉藏的故事,其實也就是太宰治以他自己作為範本寫出來的,內容上是在描寫葉藏在年輕時害怕與人相處,而不斷的當個丑角討好別人,也恐懼著被人讚賞,而在外人的眼中扮演著一個討人喜歡的人,也因此受到不少女性的喜愛,而一生過著與菸、酒、女人的日子,也有過自殺未遂的案例,導致於人生相當悲慘,套具書中角色說的話"人變成這樣就不行了"。

看完這書的同時,讓我想到前陣子看過的《再給我一天》,作者好像也是用類似的手法,把自己的例子做範本去寫,只差別在於內容上的不同。另外,發現到太宰治和芥川龍之介先生,其實都蠻支持共黨運動的,或許這是因為在當時那個年代的社會來說,這是關懷弱勢最直接的表現吧?

這部作品除了描繪社會寫實和人性之外,同時還加了一些有的沒的要素,像是男歡女愛(葉藏到處玩女人)、自殺、殉情,而在初期時,還隱隱看到了一些弟控、兄控以及微微BL的成分在,不過在後期時,有一些短暫的光明(葉藏和良子結婚)存在就是了,但也因此造成的往後的悲劇。另外,若是現實中有天然呆的人存在,或許就是像良子之類的吧?

岔開話題,在看人間失格的時候,感覺到有些共鳴,應該說是前段的部份吧,不過是指對外界的恐懼(?),不是像葉藏那樣花天酒地的,畢竟我也沒他那樣的能耐和本錢就是了。

而在看的同時,我正好也和家人起了些爭執,然而還是想說把這本書看完,說不定看完後會感到世間的醜態還是引起其他負面(?)共鳴,而選擇走上和主角或作者相同的路也說不定,為什麼這樣想我也不知道,不過就在看到末期,以及讀完之後,那種負面的情緒居然沒了?

或許,是因為不但沒有得到共鳴,反而還覺得葉藏這種人生太慘了,相較之下自己根本不算什麼!而有種重新振作的感覺,我想這可能也是身為人類的悲哀,看到比自己更不幸的人時,非但沒有一起沉淪,反而覺得不願跟他一樣,而重新自我振作,雖然讓人重新振作的方法很多,不過以往的勵志書籍看多了,早就沒感覺了,反倒是看到他人的悲慘,這一點更讓人能夠快速振作,當然我相信這只是再剛好的時間看了剛好的書,才會有如此的效果,不過在認知到是因為這種原因而振作,這也真是讓我感到對人性自我的悲哀啊。(2008/0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向ユ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