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征服世界是可能的嗎?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0682 )

在聽到宅王之王-岡田斗司夫寫的這本《征服世界是可能的嗎?》已經翻譯後要上市時,就感到了些興趣,而且買現在第一刷的還送傻呼嚕同盟寫的《侵略地球大百科》。



雖然說是以動漫和特攝做範例,但其實是一本很現實的著作,內容有談到關於征服世界的四大目的,統治者的四大類型,以及征服世界的步驟。看到裡頭舉的例子覺得十分有趣,裡面也提到了邪惡組織在經營及策略上的現實面,還有失敗的原因。

不過裡頭多是過去著名的作品做例子,可能是岡田先生比較喜歡過去的作品,要不然就是近年來的作品沒人想征服世界或是經營上比較實際吧?話說回來,看這本書時,我就一直想到神奇寶貝(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 PokeMon)裡的火箭隊,若是以漫畫神奇寶貝特別篇中的坂木老大來說,應該算是獨裁者型,本身能力和策略上很強,而動畫中的坂木老大在一般的對戰中倒是沒有顯得特別突出,不過在經營及策略上都算是屬一屬二的。

而神奇寶貝動畫中的坂木老大應該算是幕後黑手型的,而且照長期看動畫版觀察看來,坂木老大對火箭隊的經營幾乎沒有《征服世界是可能的嗎?》上面所提到邪惡組織運作上的問題。首先金錢上來說,除了進行地下組織火箭隊之外,表面上還經營遊樂場、飛行艇、遊輪等事業,而且在被火箭隊二人組加一隻神奇寶貝(武藏、小次郎、喵喵)給欠債上千萬以上,還能不影響火箭隊的運作來看,可見表面上的運作是沒問題的,其次是坂木老大來為幾位入獄的幹部交保過,這點上來看除了有錢之外,組織可能也滲透到其他政府單位了。而火箭隊(不是指兩人和貓)在經營策略上,算是很有規模的計畫行事,行事也蠻低調的(?),不會引起有志之士,直接攻入總部對付坂木老大之類的,不過這麼說來,火岩隊和水艦隊的行事就太高調一點了,所以才被渡給滲透進去,因此照這樣看來,坂木老大在經營火箭隊上,應該說是蠻一步步腳踏實地的。

回到對書中的感想,裡面很實際的一點就是在經營邪惡組織上,大部分都很需要錢,所以這也是個問題,另外除了經費外,人才、計畫、武器都是必須考量的,所以得考慮種種因素,因此,我看這本書看到最後心裡得到了一個答案,其實這本書是藉著動畫和特攝的例子在談"企業經營管理",還真的不是專寫給御宅族看的,更不是給小孩看的(會破壞夢想?),不過嚴格說起來,這本《征服世界是可能的嗎?》算是本蠻值得看且十分務實的書籍。(2008/05/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向ユ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