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目前看過的作品以來,這部算的上是我看過描寫人性最真實,也是最黑暗的一部作品。劇情是在描寫主角受老師公然貶低的故事。

主角正雄個性算是內向且膽小的孩子,班上來了一個受歡迎的羽田老師,不過胃了顧及到班上的成績而開始嚴格教學,反而受到學生的反感而評價下降,在正雄因為飼養組的說謊而犯了錯次之後,羽田老師便開始公然貶低正雄、歧視正雄,並故意找他麻煩,並把要出作業要考試都說是正雄的不專心或犯錯的責任,然而班上同學也因此接受了,對羽田老師的評價也提高了,而把怨氣都怪在正雄身上。

起初正雄只是受大家的歧視,後來去找老師解決卻被老師恐嚇,而又繼續忍耐,而受到歧視委屈的期間正雄看到一個綠臉的孩子,並稱他為小綠,不過只有正雄看到他,後來正雄進而被同學毆打欺負著,使得正雄開始抵抗,但又受到老師的毆打,要他繼續扮演著班上最低階的角色,最後正雄終於忍受不住,而聽從小綠的話決定殺掉老師,卻反而被老師拘禁且差點被殺掉,但在聽取小綠的建言之後,情勢逆轉而幾乎可以將老師殺害,但後來卻能體會到老師是因為太過在乎外在對自己的評價而將正雄當成犧牲品,而因此放過老師。

故事中的正雄被一步步的欺負,進而開始勇於面對自己,而脫離軟弱的自己,到最後不再屈服不平等的歧視而起身反抗,在看到即將被自己殺掉的老師時,也改變了心意,小綠也消失在正雄的眼前,或者說和正雄融入一起了,在事件之後,原本不被大家接受的正雄,卻像沒事的融入班上,雖然事件之後正雄和老師說了個謊隱瞞事件,不過我想或許班上的同學多少也是知道的,一方面自己是加害者一方面創立的秩序的羽田老師也不在了,所以才裝做像沒事的一般。

在日本的校園排擠的情況好像比起台灣嚴重許多,應該是說有不少作品以這點做範本,但或許現實上這種情況可能更重也說不定,日本人因為民族性的關係,很多事都以團體(大我)為利益去考量,然而會有不少人會忍氣吞聲的被受欺負,故事中雖然沒有許多校園暴力的情況,但卻是精神上的歧視,後來也開始被受到肉體上的欺負,進而使正雄爆發出來,但從此也不再是個懦弱的孩子了。

本故事的內容上,九成五以上都是在描寫真實人性黑暗的一面,真的是讓人不忍心讀下去,在這部作品上應該是黑乙一的風格沒錯,不過乙一老師並沒有完全以黑暗收場,而是在正雄勇敢面對對抗之後放棄殺掉老師結束,最後以一位代替羽田老師的新老師收場,新來的女老師雖然時常糊裡糊塗,有時還會犯錯,被球打到時還會大哭(好可愛的老師XD),班上秩序也控制不了而很吵,但卻是個很認真的老師,也常和低年級小朋友玩在一塊,最後正雄問新老師說:「您怕不怕四周的人如何評價您?」,過了一會兒老師才很難為情的回答說:「我努力的結果既然是這樣,那我也沒辦法呀。」,聽了老師的話後,正雄知道之後不會有向他一樣的犧牲者了。

雖然劇情一整個沉重,但到了最後還是留下一束的光明,除了替正雄的成長感到高興外,也覺得那位有些天然呆的老師好可愛。(2008/05/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向ユ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