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讀完《瀕死之綠》後幾天,現在又把乙一的《在黑暗中等待》讀完了,與《瀕死之綠》不同的是《在黑暗中等待》是表現白乙一的風格。

大石明宏因為列車事件被通緝而逃亡,躲在一位視障的女性本間滿家中,兩人在察覺到對方知道自己的存在之後,仍然默默的裝作沒事的一般生活著,但在一次意外中明宏救了阿滿後,兩人開始有了些稱不上是互動的互動。

之後阿滿和好友二葉花末發生了爭執,使得阿滿想去找花末說出自己的感受和決心,而決定自己走出家門去找花末,但因為恐懼一個人到外頭而舉步不前,然而明宏卻在此時幫了阿滿,使她們關係恢復以往。在幫了阿滿之後,明宏打算不告而別的去自首,但卻找到的列車事件的真正兇手,後來也洗刷了汙名,最後也決定待在阿滿身邊支持著她。

這作品雖然一開始會感到男女主角內心的緊張感,但後來也因此感受到之間彼此的溫暖,劇情的結構是採第三人稱的男女主角視角互換的手法進行,也因此了解到雙方的處境與立場,此外劇情上也都交待的十分清楚,把所有的緣由都解釋的相當清楚,讀者也不會因此留下任何疑點。

只是看完《瀕死之綠》和《在黑暗中等待》後,我發現到裡頭的主角頭腦都相都好,也具備許多的知識和常識,像在《瀕死之綠》後記中,乙一先生也曾經提到一個孩子真的有可能想到那麼多嗎?不過,我不會在這方面去計較的,畢竟這不是本書的重點。

劇情上,明宏在與阿滿相處的這段時間感受到與人互動的溫暖,而阿滿也因為與好友吵架過,了解到一個人是很難生活下去的,在明宏的幫助之下也決定走出去到外面的世界。

這是本讓人感到很溫暖的作品,裡面有九成五以上表現出溫暖的感覺,至於剩下的部份還是表現出人性較黑暗的一面,明宏在人際關係與職場上的問題,和《瀕死之綠》中有些類似,感覺上是表達出一些人際關係上的階級問題,另外,三島春美起初為了滅口而接近阿滿這件事也感到有些心寒,為了復仇而殺人,到後來差點因為為了殺目擊者而再殺人。與《瀕死之綠》的黑暗中顯現一絲光明相反,《在黑暗中等待》則是在溫暖之中出現人性較黑暗的一面,也或許是故意藉著人性的寫實面與黑暗面,來襯托出人性中溫暖的部份吧?

在看完《在黑暗中等待》後,讓我更加佩服乙一先生,不論是在劇情上,還是在描述上都讓讀者有些感同身受(?)。不過在看完之後,才知道原來外頭的黃色路磚原來是導盲磚,之前一直以為是用來止滑的呢,果然多看看小說也是能增長很多知識或常識的。(2008/0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向ユ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