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果子彈,全名《糖果子彈 A Lollypop or A Bullet》,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子的時候是在〈我猜〉正好在消費宅男的時候,所進行的〈宅男大改造〉的節目中,其中一位受訪者所提到這本輕小說,還說這是宅男的聖經之作。

當時只覺得可笑而已,後來才知道這是《赤朽葉家的傳說》作者櫻庭一樹所寫的,雖然還沒看開始看赤朽葉家那本,不過也引起了好奇,然後偶然間接觸了漫畫版而去閱讀,才發現到這是部十分寫實且又令人感到十分無奈的作品。而到了最近因為博客來的特價才將小說收下來。


先岔開話題,一開始以為作者櫻庭一樹是男性,後來才知道是位女性,而且是一位全才行的女作家,受到當今的注目。回到正題上來,這本《糖果子彈》給我的感覺像乙一的作品很像,我是說劇情內容和表達的內涵上,甚至可以說其實《糖果子彈》可以直接列入一般小說而非輕小說,所以日本在有插圖的輕小說版後,又推出無插圖的版本,話說回來,其實強烈懷疑當時那位宅男受訪者推出這本《糖果子彈》絕對是故意的,因為封面插圖和裡面插畫算是萌系的畫風,不過內容卻是有些沉重苦悶,也可以說是形象不合吧?

在來談一下漫畫版的部份,看過漫畫版在看小說版後,發現到其實幾乎是忠於原作在進行,幾乎沒有任何更動,以劇情來說是一樣的,只差在小說對內容的著墨有用更細膩的筆觸去描寫,人物畫風則是和小說插畫完全不同,很明顯的區隔出兩位女主角的相貌,小說插圖雖然很萌,不過朗位女主角相貌的感覺差異不大,比較明顯的地方是髮型上而已。

關於劇情是
一直想發實彈的山田渚(現實主義者),遇到了不斷發射糖果子彈,自稱自己是人魚的轉學生海野藻屑,這兩個人相處短短一個月的經過,小說中從一開始就點出殘酷的事實,然後回到藻屑轉學過來的時間點開始。故事上可以說是很直接的反應出真實世界的一部份情況,還有十三歲少女對這個現實社會的吶喊,十三歲,什麼事都做不到,好想趕快長大擊出強而有力的實彈。

角色方面
山田渚是個父親已經過世,而哥哥卻不能依靠,家計只能靠著母親一人,自己只有十三歲,什麼也不能做什麼也做不到,只能拼命的發出實彈,去面對社會的現實面,也為了家庭經濟打算國中畢業後就加入自衛隊。
海野藻屑是個自稱人魚的怪異少女,父親海野雅愛過去是個名人,而藻屑則不斷的受到父親的毆打,但又十分愛著父親,有著後天的身殘。
山田友彥是渚的哥哥,從三年前因為某事件而一直待在家中足不出門,是個「繭居族」,整天做自己喜愛的事,了解許多的事情,但也什麼都不會做,不過頭腦很好,渚稱友彥擁有「神的視點」。

看完《糖果子彈》後,發現到櫻庭小姐還是留下了一些未解的謎,像是三年前友彥和班上女同學到底發生什麼事而導致成為繭居族,還有兔舍事件的兇手到底是誰,以及雅愛殺人的動機是什麼,這類的事情,不過與其說是未解的謎,或許說是沒講清楚的情結吧?

故事給我很大的感觸就是,十三歲的少女山田渚在現實的社會中拼命的想求生存,而在這短短的一個月中逐步的成長,認識了比自己還慘的藻屑,更認清了在現實社會中的無力。除了渚之外,其實友彥也算是在成長,雖然用青春、愛情等等的換得了「神的視點」,不過其實看的出他是很愛妹妹的,看到渚的無助就會放下手邊的事情去關心她,甚至為了妹妹而走出三年沒出過門的家中,也因此捨棄掉了「神的視點」的能力,不過也因為這樣而確實的走出來,不再是個繭居族,不再有像神般的氣息,但三年前守護妹妹的那位哥哥也回來了。

雖然故事不能算是喜劇,因為打從一開始就表明結果了,但也不完全算是個悲劇,畢竟渚成長了,友彥走出家門了,只是這是由悲傷的結果換來的,不過,走出家門的友彥加入了自衛隊,搶在渚之前,而最後渚也決定要一邊打工一邊升高中了,算是個真實的結局吧。


心得大概就這樣,關於山田渚的初戀,關於花名島正太,關於班導的部份,我就不再多談了,雖然早已看過漫畫版知道劇情,不過在看完小說原作之後,心情還是有些沉重感,但確實是個不錯的好作品就是了,之後再來看看櫻庭小姐的《赤朽葉家的傳說》吧,不曉得劇情內容是怎樣的風格呢。(2008/0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向ユ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