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man.jpg
(圖片來源:青文BLOG - http://blog.roodo.com/ching_win_comic/ )

《我的男人》作者是櫻庭一樹
這本是2008年獲得日本「直木賞」的作品
是本挑戰內容禁忌的作品…

故事全部分成六章
共用了四個角色的視點去描寫
故事是採用倒敘法的方式來表現
從最後慢慢的了解故事的起源
這是腐野花與其養父的故事

 


[角色方面]
[腐野花]
本名竹中花,在九歲時因震災及暴風雨而失去親人
只有自己一人存活下來,而被親戚腐野淳悟收養
之後,父女兩人便相依為命
直到小花二十四歲出嫁後…

[腐野淳悟]
在二十五歲時收養了九歲的小花
是個海上保安官,後來轉當機車快遞
之後便展開十五年的父女生活
直到小花出嫁之後

[大鹽爺爺]
被村裡的人稱為「老爹」
疑是遭人殺害

[田岡]
陸上的警察
決心要抓到殺「老爹」的兇手

[大鹽小町]
淳悟過去的女友

[尾崎美郎]
小花的未婚夫
父親是個成功的實業家


[各章簡介]
[第一章] 2008年6月 小花與舊相機
小花視點
小花24歲,淳悟將近40歲
參加完小花婚禮後的淳悟人間蒸發

[第二章] 2005年11月 美郎與舊屍體
美郎視點
小花21歲,美郎初遇小花
並開始和小花認識的經過

[第三章] 2000年7月 淳悟與新屍體
淳悟視點
小花16歲,淳悟32歲
離開家鄉的父女歷經半年後
田岡發現小花是殺了「老爹」的兇手
為了兩人的生活,淳悟將田岡殺害

[第四章] 2000年1月 小花與新相機
小花視點
大鹽爺爺「老爹」發現小花與淳悟不尋常的關係
一心想讓小花脫離淳悟,當個正常的女孩
不過,小花本身早已知道了淳悟是自己親身父親的事情
大鹽爺爺之死

[第五章] 1996年3月 小町與風平浪靜
小町視點
和淳悟交往了五年
偶然間發現淳悟和小花不尋常的關係後
便離開淳悟,到東京過新的生活

[第六章] 1993年7月 小花與暴風雨
小花視點
小花九歲,淳悟二十五歲
因為震災加上暴風雨,使得竹中花失去了父母兄妹
前來的親戚淳悟則是收養了小花
在原來家庭中感受到的不協調感及少得到的親情
在與淳悟生活時,則有莫名的親切感
與老爹爭執之下,淳悟獲得小花的撫養權
而小花也覺得能夠和養父淳悟一直生活下去…
直到永遠…

小花:我的男人…父親…


[個人心得]
原想說是個挑戰禁忌的養父女故事
不過越讀到後面(過去),越發現故事不單純
從不了解「家庭」是什麼的兩人
因為收養關係而成為養父女

如同大鹽爺爺說的「這世界上有不能做的事」
不過,先前讀過看過了一些作品
然後現在又讀了著更突破禁忌的故事後
現在的我實在不了解這世界上真的有什麼「絕對不能做的事」嗎?
不,我真的不知道…
在我的理念中,只要不要傷害到別人就是最基本的限度
然後在這最基本的限度下,真的有什麼「絕對不能做的事」嗎?
我真的不知道…
畢竟,所謂的道德倫理規範是人類所制定的…

至於淳悟最後到地消失去了哪裡
我想從後面(過去)的故事可以猜測到
淳悟應該回去有大海的家鄉
或是到有大海的地方去過完自己的一生了吧…
而小花雖然和淳悟分開了
但應該也是一樣會繼續逃亡下去吧…

雖然和神話故事及某些偉人(?)的故事相比
這故事的禁忌或許還不算什麼?
不過,身為「直木賞」的作品
除了角色描寫、故事結構、文字筆法外
我想故事的內容也值得我們去做探討的吧…

(2009/0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向ユ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