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圖片來源:春天出版網路書店 - http://www.bookspring.com.tw/ )

話說這本的評價好像兩極化…
不過我讀過九把刀的書實在不多
所以也不曉得以刀大的水準來說是算好還是算壞
但以我個人的感覺來看
這部確實是個不錯的作品~


照慣例,從劇情部份開始進行小感~
[劇情部份]
故事分成五個章節,不同的時間點開始故事
以下以個人的觀點來做簡單的故事簡介
[一] 祐辰篇 (1997)
一切故事的開始
因為得知只剩下一個月可活
在迷失了自我的同時
帶起了一連串的連鎖效應…
[二] 方琳篇 (2006)
身為當年重大事件引起人祐辰的女兒
高中後遭到一連串的校園霸凌
而在某一天,發生了某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三] 呂旭大篇 (2020)
對人生感到厭煩的呂旭大某日受到老鄧的邀請
開始了神奇的空間跳躍旅行,感受活著的樂趣
而當年祐辰的死,呂旭大則是重要關係人之一
最後呂旭大也和多數的背包客一樣,接受相同的結局
[四] 小芬篇 (1995)
這篇是個洗頭小妹的故事
因某個因緣之下結識了黑道老大泰哥開始有了新的人生
然而在一連串幸福日常的生活後
迎接泰哥的是祐辰所引發的車禍…
[五] 林群智篇 (2020.5)
解篇,因果終結篇…
將第二篇和第三篇的故事作銜接
為了解開方琳能力的原因
暗戀方琳的林群智花費數十年的人生
不斷的時空旅行,慢慢的接近故事一切的開始
而過去在一個小小的改變下,造就了完全不同的未來
也成功的阻止過去那般可悲的失控…

[人物部份]
(1) 祐辰
造成這一串連鎖故事引爆點的重要角色
雖然不算是個稱職的父親,但仍是一位好父親…
(2) 方琳
本作故事的核心,說是女主角也不為過
因父親(祐辰)過去的事件,造就了(方琳)悲慘的未來
不過堅信父親最後遺言的方琳,在持之以恆的努力下
(父親:我們就是為了遇見那些好事才努力活下來的)
最後被愛慕她的男性改變了過去,成功的解救了自己的人生
(3) 呂旭大
造成整個故事開始的導火線,也算是一切的元兇(死醫生)
由於他與同夥的實驗與研究,造成了不只一個家庭的破碎…
最後,在最終的時空旅行李迎向他所該承擔的過去…
(4) 小芬
一個洗頭小妹因救了黑道老大而有了不同人生的故事
不過果然沒有辦法如願的得到夢想中的幸福…
還好結局時,因有了新的未來~
不過,比較起來或許真正重要的是黑道老大泰哥
因為泰哥的死,而改變了想當作家兒子的人生
讓泰哥的兒子成為了折磨方琳的變態老師
看似無關的倒楣人物,其實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
(5) 林群智
說起來定位應該算是本作的男主角
從學生開始愛慕方琳,到為方琳殺人
為了方琳找尋方琳力量的原因
雖然或許會有人質疑他並非真的是為了方琳
但也確實因為他的關係,成功了阻止了方琳的悲慘人生
同時也阻止了不少起悲劇的發生…
算是個改變這悲慘故事的重要英雄吧~

[個人心得]
話說看前面一兩章的時候,心裡想這還真是個極為黑暗的故事
將人類黑暗的部份直接濃縮在故事中…
一堆醜陋的人類、現實世界的黑暗面,有醫生、警察、教師、同學…
沒看完前,想說若故事就這樣黑到結束了話
那還真是惡整主角到底的故事啊…(無言)
不過隨著故事的發展,看著最終章標題也猜得出結局
還好算是個不錯的Happy Ending~

就像蝴蝶效應一樣,牽一髮而動全身
過去也不是不能改變的,不管這故事合理性如何
若是能改變主角那悲慘的過去,對我來說,就算是奇蹟也無所謂…
畢竟現實世界已經太多無奈了(與黑暗面了)
實在不太想連心靈休息處也再被虐一次…

另外,刀大的後續補完效果相當的大…
不然我實在猜不到黑道大哥和變態老師的關係…
還有,祐辰留給女兒方琳的那句話
讓我想到剛結束的Angel Beats!
都有個很正面的人生觀存在~

最後,儘管這作品好像有不少負面評價
對我個人來說,雖然好結局讓我很高興
但故事劇情的精彩度也是相當重要的說
所以,簡而言之,我還蠻喜歡這作品的

(2010/0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向ユ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