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fearmy-01.jpg (圖片來源:台灣角川 - http://www.kadokawa.com.tw/index.asp )

距離讀完《圖書館戰爭》小說已經快要三年了…
當初是想等有空一次將「圖書館系列」和「自衛隊三部曲」給讀完
不過看到有川浩老師的《雨樹之國》、《阪急電車》等作品陸續被代理
於是當下決定要開始進行補完,便從《鹽之街》先著手…

話說當時只看完《圖書館戰爭》小說
對於網路上給有川小姐作品評價是很甜很閃的感觸還不大
但看了這本《鹽之街》之後終於明瞭其評價…
也忽然能夠接受為何有人料理時會把糖和鹽搞錯(?)…
因為這本雖然書名叫做《鹽之街》…
但讀起來要說是「糖之街」也不為過~XD
真的是又閃又甜的愛情小說~

[劇情簡介]
女主角小笠原真奈是名心地善良的18歲女高中生,因為鹽害的關係而與27、8歲且一臉兇狠外表的航空自衛隊中尉男主角秋庭高範同居生活在一起。故事由一名與真奈年紀相仿的男生谷田部遼一因餓倒在路邊被真奈撿回去開始,同時故事也透露出日本與世界目前正發生的重大災變。

而真奈與秋庭得知遼一的目的地而送他一程,並了解遼一與青梅竹馬海月因鹽害的關係而發現彼此心意的戀情,後來回程中兩人被逃犯智也威脅,也反應了當時的社會秩序與道德規範完全的淪陷,但發現到智也同樣是這鹽害下的犧牲品,同時讓秋庭決定更加重視真奈。經歷過遼一與智也的事情後,真奈對秋庭敘說著自己的過去,從鹽害發生後的兩個月期間,到被秋庭拯救並帶回去的四個月前,原本不願正視自己雙親已遭到鹽害的事實,如今也決定勇敢的去面對接受,而這段同時也說明了鹽害發生的情形與造成這一切災難的開始。

之後秋庭的朋友入江慎吾來訪說要找秋庭參與恐怖行動,目的就是為了解決鹽害問題,雖然秋庭原先不想理采,但聽從計畫之後也決定加入這行動,而在自衛隊的這段時間裡,真奈也越來越在意自己對秋庭的感情,於是便在秋庭執行這危險任務之前一晚,真奈向秋庭吐露自己的心意並要求秋庭不要去,因為比起犧牲秋庭的性命拯救世界,真奈更希望秋庭能陪在自己身邊,但秋庭只是在真奈的唇印上兩人之間的初吻表示自己的心意便離去;隔天,入江則表示要帶真奈一起去救秋庭,在入江的計策下,使得原先為了真奈而打算在這行動中犧牲自己的秋庭,不得已只好抱著一定會回來的信念執行任務,最後成功完成任務的秋庭回到自衛隊基地,並將等待且迎接他的真奈緊緊的擁入在自己懷中。

本篇六篇到此結束(原文庫版份量),後面四篇是故事之後(或之前)的短篇,第一篇是解決鹽害開始的半年後,一名國中生高橋宣生離家出走想去見證鹽害的狀況,而遇見出公務的秋庭與隨行的真奈並同行一段時間,在這幾天裡對真奈有好感的宣生,因忌妒真奈與秋庭兩人之間的互動而想介入,但也發現兩人密不可分的關係,同時也讓宣生那幼稚的心態有了些成長。

第二篇是自衛隊中士野坂夫婦的相遇故事,從關口由美因升級考與野坂正的認識,到兩人相戀,並在鹽害之後決定相守一輩子,最後回到本篇中與真奈對談的橋段,見證真奈與秋庭兩人的戀情(OS:有川老師筆下的男性怎麼這麼可愛啊!!除了秋庭外,連阿正也是XD)。 而第三篇與第一篇時間點差不多,是入江的故事,因被綁架而想起高中與秋庭認識的過去,以及過去與自己戀人的經過,而同時也解決某大小姐江崎樹里與其管家柏木之間的戀愛問題(入江OS:不過相差8歲而已,相差10歲的案例我都處理過)。

第四篇是鹽害發生後的第三年,與秋庭相處兩年多的真奈如今也已經20歲了,但由於秋庭的個性,使得真奈依然沒有自信秋庭是不是真的喜歡她,然而在回秋庭老家時遇見了秋庭的父親,真奈也發現秋庭父子間的問題,也因秋庭的失言而讓真奈的情緒爆發出來,使得秋庭決定為了真奈而去正視自己父親,同時也解決了父子10年來的心結,最後,又經過三年,即將成為人母的真奈閱讀到了宣生所寫的作品,其開頭則是當時宣生偶遇秋庭與真奈兩人的故事。(fin)


[個人小感]
簡單來說就是好甜、好閃、好過癮!!!
當初看完第一篇遼一與海月的故事後覺得是個很淒美的戀情,因為鹽害的關係兩人才了解自己喜歡對方,第二篇的智也則是有些無奈感,因為來日不長才發現自己是喜歡過去班上的班長的,雖然鹽害造成了重大的災害,但也燃起了許多戀情,像是野坂夫妻也因為鹽害的發生而促使兩人結婚的決定,當然本書的主角真奈和秋庭亦是如此,因為若是沒有鹽害,則兩人不會相遇,雖然鹽害奪走了真奈的雙親,但也帶給了守護她一生的秋庭,而這對的戀情也隨著兩人的相遇、相處、生離死別,甚至是吵架逐漸鞏固彼此的羈絆與加深雙方的戀愛情感,讀到後面感覺真的是喝咖啡加糖不用錢的拼命狂加~XD

角色部份,真奈真的是位個性善良且很可愛的女孩子,雖然外表弱小但卻是內心算是堅強的少女,到後期也越能將自己的情感表現給秋庭知道,而秋庭根本就是個傲嬌大叔(話說我也快到那年紀了…),而且是個很帥氣的那種,但其實內心有部分還和小孩一樣,看到真奈和國中小鬼的互動而吃醋,居然還不自覺的動怒起來,或許就某部份個性上來說秋庭還比真奈可愛也說不定~(笑) 至於其他角色,最顯眼的大概就是入江了,相信與秋庭兩人之間也不是普通朋友的關係而已,在內心層面上應該算是摯交了吧,而且還猜出秋庭有打算犧牲自己完成任務救真奈的決心,所以才設計出讓秋庭一定會回來的局面,不過比起入江是為了成全兩人的戀情,個人倒覺得比較像入江不希望見到好友秋庭犧牲生命才出此策的,至於成全好友的戀情應該只是順便(?)而已,就如同入江不相信愛能拯救世界,拯救到自己所愛的人才是重點,至於其他人只是順便而已,話說這段讓我想到《伊里野的天空、UFO的夏天》最後伊里野與淺羽離別前的場景,只差該作沒有留下讓伊里野非得回來不可的信念,所以從正篇故事尾聲入江給我的感覺就一直是本作大魔王了,看後記也能發現這角色讓作者相當苦惱~XD

另外,這本閃度和甜度應該算有核爆級的吧? 像是秋庭告訴宣生:
「沒有人會為了『拯救世界』這種冠冕堂皇的理由去拼上性命,
之所以拯救世界,也只是為了拯救她(真奈)而已。」
這種把世界安危建立在兩人的戀情之下的,通常讀起來都蠻有震撼(閃光)感的…
而且撇開這種事蹟和正式場合不說,後面秋庭和真奈兩人之間居然連吵架都能那麼閃、那麼甜…真的是擊中要害外加效果卓越啊!!XD
還有一點就是,有川小姐的文筆功力真的是很好很強大…
當初秋庭和真奈兩人的初次kiss時,當下還沒馬上發覺,還傻傻的等待kiss下去的那一刻,結果看到後面文字才知道原來已經在「進行式」了啊…
真的是傻傻的被閃瞎了還不知情…XD(爆)
不過這部份其實還好,真正核爆級的是在真奈要正式見秋庭父親前的前一晚…
文字只是簡單敘述那晚秋庭並不像往常一樣只有親吻示愛就結束…
然後接著就是隔天早上,兩人起床後的談話…
雖然沒有明講那段意思,不過整本裡最閃最甜的應該就是那段…
原來有沒有文字敘述,看來是和閃光度一點關係也沒有…
有川老師,妳這作品還真是閃死人不償命啊~XD

最後,讀完《鹽之街》後…
看來我還是先補完「自衛隊三部曲」再補完「圖書館系列」好了
至於其他作品當然也會一本本的慢慢補完~
過去很喜歡《仰望半月的夜空》那種淡淡幸福的閃光故事
不過現在發現有川老師的這種又閃又甜的故事感覺也很合我胃口就是了~
再來,下一本有川浩老師的作品目標就是《空之中》!!

(2011/06/02)


[相關連結]
有川浩 台灣官網
http://www.kadokawa.com.tw/arikawa/
自衛隊三部曲
http://www.taipeiwalker.com.tw/jieitai/
圖書館系列
http://www.kadokawa.com.tw/toshokan/
塩の街 – Wikipedia
http://ja.wikipedia.org/wiki/%E5%A1%A9%E3%81%AE%E8%A1%97

[相關心得]
圖書館戰爭系列心得
http://blog.yam.com/scotttomlee/category/1868794
有川浩作品心得
http://blog.yam.com/scotttomlee/category/33244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向ユ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