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_201310021526041
(圖片來源:台灣角川 - http://www.kadokawa.com.tw/index.asp )

[書籍資料]
書名: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3)
日文原名:冴えない彼女の育てかた 3
作者:丸戶史明
插畫:深崎暮人
台灣代理出版社:台灣角川
日本原著文庫:富士見ファンタジア文庫
類型:輕小說


這集封面是學妹負責擔任,話說在還沒看這部作品的時候
還曾經一度以為封面是女主角小惠,後來才發現不是…(大概因為都是直髮?)



[劇情簡介]
在男主角安藝倫也解決了學姊霞之丘詩羽的問題之後
身為倫也遊戲的女主角加藤惠則忽然在這時候換了個髮型
而這時做為遊戲的原畫英梨梨則有大手社團前來進行挖角
另一方面,過去被倫也培育出來的御宅族學妹波島出海也回到了東京
並送給倫也「夏COMI」的社團入場券邀請他來攤位玩玩
然而倫也讀過參加同人活動才一年多的出海其同人作品之後
便作為推手將她的作品推銷出去,也讓她感受到初次完售的喜悅
不過出海的作品與倫也的行動,也讓英梨梨與倫也的心結再度爆發出來…
這時才發現自己未想到會有如此的發展的倫也則感到相當不知所措
後來在小惠以及小惠找來詩羽學姊的幫助下,重新讓倫也振作起來
同時倫也與英梨梨這對青梅竹馬也解開過去七年來的心結
最後,英梨梨復活,而社團遊戲也向「冬COMI」更邁進了一步…


[角色簡介]
[安藝倫也]
本作男主角,私立豐之崎學園二年級高中生,小惠的同班同學
英梨梨的青梅竹馬,過去也是被英梨梨(一家)拉進御宅圈的…
也因此成為熱愛ACG的重度御宅族,同時也因其個性事蹟成為全校知名人物
七年前(小學三年級)因御宅族個性,而與英梨梨一同遭到班上同學們的排擠
但經過倫也一年的努力下,成功創造出讓御宅族也能暢所欲言的環境
然而身為同好的英梨梨,卻因為怕再次遭到被排擠和霸凌而與他疏遠
本對英梨梨有好感的他也因此而互不往來,這集兩人也終於解開七年來的心結
與波島伊織過去是志同道合的好友,但因理念不和而分道揚鑣
三年前將伊織的妹妹出海帶進了御宅族之路,使她成為正直的御宅族
一年前遇見剛出道成為小說家的詩羽學姊,在他的助力下使其作品大受暢銷
因升高二時某天與小惠邂逅而打算以她為女主角樣本做一款美少女同人遊戲
想將惠打造成自己心目中的女主角,雖然是個遊戲腦,但對惠抱有些特殊的情感
這集最後決定了同人遊戲社團的名稱…「Blessing software」

[加藤惠]
本作的第一女主角,私立豐之崎學園二年級高中生,倫也的同班同學
故事開始時留著鮑伯短髮,這集換成短馬尾髮型
本身長得算是可愛,但整體上相當平凡普通,是個相當不起眼的少女
對於事情的包容性和接受度高,不過本身沒什麼存在感,角色性不鮮明
同時因為本身接受性強,所以不但答應成為倫也的同人遊戲女主角的請求
也常被倫也拉著到處跑,還常被他中途放置,但目前還是對他不離不棄
雖然本身給人印象薄弱,像是背景一樣的感覺,但其實觀察力很仔細
常常能指出問題所在和提出其解決的方法,幫助倫也與其社團撐過難關
儘管目前看似對倫也不在乎,面對腹黑毒舌的詩羽學姊攻勢也是無動於衷
但在從第二、三集中,能發現到她對倫也一直將她放生(?)也是會感到不滿的
在同人遊戲社團中擔任的是倫也遊戲中的「第一女主角」的原型角色
不過平時沒做什麼事情,基本上就是打打遊戲、玩玩手機…
另外,目前似乎已經很自然的在倫也家盥洗與過夜(雖然說是社團活動…)

[澤村‧史賓瑟‧英梨梨]
女主角之一,私立豐之崎學園高中二年級,日英混血,金髮雙馬尾,美術社王牌
倫也的青梅竹馬,將倫也拉進御宅圈子的元兇,之後兩人便互相推坑…
由於七年前的御宅族事件而和倫也產生了心結,造成兩人互不往來
雖然花了很長的時間兩人才慢慢能夠互相正常溝通交流
不過一直到了這一集彼此之間才算是真正的解開這七年來的心結
平時隱藏自己的御宅族身分,在人際社交上算是處理的相當順手
為同人遊戲社團「egoistic-lily」的「柏木英理」
本身畫技畫工算是相當頂尖且穩定,其成果是花了一番工夫努力換來的
個性上算是個傲嬌,喜歡倫也,很討厭霞之丘的個性
應倫也的要求而擔任同人遊戲的角色設定及原畫

[霞之丘詩羽]
女主角之一,私立豐之崎學園高中三年級,比倫也大一年的學姊
倫也的前女友(?),黑長直髮,身材很好,個性算是腹黑且毒舌
為著名的女高中生輕小說作家,筆名為「霞詩子」,代表作為《戀愛節拍器》
喜歡倫也,一年前因倫也的關係使她有所改變,也因為倫也而使其作品大賣
雖然毒舌個性常成功激怒英梨梨,但對小惠本身似乎完全沒有效果…
常常包容倫也的任性,不過對他的忍耐也是有其限度的…

[波島出海]
女主角之一,國中三年級,伊織的妹妹,丸子頭略短雙馬尾
三年前被倫也拉進御宅族這個圈子,對倫也非常崇拜與尊敬
算是倫也所培育出來的正直御宅族後輩,屬性上是黏人系學妹型女角
一年半前開始以同人創作者的身分參加同人活動,社團名「Fancy Wave」
雖然只是很單純的快樂參與同人活動,作品也是相當隨自己喜好的去創作
但其實本身具相當程度的資質及潛力,算是個還未成熟的天才(倫也&伊織認同)
其同人作品讓英梨梨感受到會被超越的恐懼,而向她做出宣戰(?)的舉動
這也使得出海想與她對抗,並在伊織的指點下做出選擇…

[波島伊織]
與倫也同年,出海的哥哥,過去與倫是相當好的御宅族朋友
不過兩人因理念不和而分道揚鑣,但仍然很看重倫也的能力
本身雖然與倫也一樣不具創作者的資質,但在人脈與社交等能力上一流
了解倫也的看人眼光、培養人才與推廣作品的資質,以及獨特的構思能力
知道妹妹出海的本質是天才,但想讓她再多玩幾年的自由創作而故意暫不發掘
結果卻因倫也的推手而使她提早展露其光芒,加上英梨梨對出海的宣戰(?)
使伊織提早給予出海兩條路做選擇,個性上算是個隱性妹控吧?
目前為穩坐牆際閘口邊的大同人社團「rouge en rouge」的第二任代表


[個人小感]
在進入本集心得之前,有個部份想先提出來講一下…
不曉得是譯者失誤?還是編輯誤植的關係?在P.19的《To Heart》註解部份
將神岸明寫成神崎明…雖然只差一個字,不過似乎已經變成其他作品的主角了?
(OS:那若要寫神崎明的話,不知道會不會變成藤崎明…)
如果有二刷的話希望能修一下比較好…(小部分應該還不用到二版?)

回到正題上來,話說這集封面雖然是新角色學妹出海,也算是她的回合
但其實這集本質上應該算是青梅竹馬英梨梨的回合…
就像第二集中帶出了詩羽學姊與倫也在一年前過去發生過的事情
這集也帶出了七年前倫也與英梨梨近乎絕交的過去緣由…
還有就是原以為是倫也推英梨梨進入御宅界的,但結果看來是剛好相反(?)
應該說倫也大概只是個拉她入美少女遊戲這坑的主犯而已…(猜)
說起來同時也讓人了解到明明御宅族在(過去?)日本算是常常受到歧視
但為何倫也的御宅族行為看起來卻沒有受到霸凌之類的,頂多只是嘲諷而已
實際上不是沒有被霸凌,而是倫也運用自身才能(?)成功抵抗並增加了同好
相較於倫也,英梨梨就真的是在霸凌之下,而披上脫離御宅族的假面具生活
只是看到這對青梅竹馬在這集的吐露真心之下,真的覺得有些惋惜…
明明當年只要倫也或是英梨梨兩人之一忍耐一下順著對方的話…
或許今天就是很王道的青梅竹馬線走向結局,畢竟過去兩人都對彼此有好感
雖然也有可能兩人遲遲沒有進一步發展,拖到詩羽學姊的出現
使得進入《戀愛節拍器》篇,然後英梨梨反而變成悲劇型炮灰青梅竹馬角色…
然而由於英梨梨與倫也的心結未解,倫也與詩羽學姊也沒進一步發展下去
加上小惠被倫也拉來做遊戲第一女主角,而集合英梨梨與詩羽學姊的加入
讓本為砲灰役的英梨梨戰力有了變數,感覺似乎就算不走她結局也未必成悲劇

至於造成最大影響的大概就是因小惠而削弱戰力最大的學姊了吧?(個人感覺)
倘若沒有小惠的話,英梨梨根本就是被詩羽單方面壓著虐…
就算一年前的《戀愛節拍器》式的結局未成,也能完全制衡英梨梨這青梅竹馬
並且在牽制的同時,努力的繼續進行倫也的攻略行動…
然而小惠的出現,打亂了目前各勢力(?)攻略倫也的戰力版圖
畢竟當初對英梨梨的戰術,似乎對小惠完全無效,且還會造成自己的傷害
然後這集小惠似乎還會若有似無的不經意對詩羽進行反擊(?)
反倒是小惠的出現對英梨梨本身戰力影響並不大…(先前都已經被詩羽輾壓了)
另外,日版最新的第五集封面再次由學姊擔當,雖然擔當封面是不錯…
但在第一女主角小惠都還未上封面的情況下,總覺得似乎有些微妙的感覺…
雖然本身戰力算是相當顯著卓越,不過能玩的底牌似乎也會先被掀完…
相較於被認為是炮灰的青梅竹馬英梨梨,或許只是因為詩羽的關係才顯得炮灰
說不定比起詩羽,英梨梨還比較能與小惠抗衡也說不定…(猜)

再來談一下這集出場的學妹出海…
雖然個性上想說他是個天然屬性,不過感覺並不單純…
看到她誤會小惠是倫也的女朋友時做的反應,以及之後對英梨梨稱呼的轉變
大概是個偽天然,或半天然,甚至可能是個天然黑也說不定…
至於以攻略倫也的戰力上,或許還不到兩大顯眼女主角的一半戰力
但算是目前攻擊上有造成小惠些許影響的女角…(比第二集末的英梨梨還多…)
只是說起來這個角色給人的感覺,在定位立場上似乎有些不同於其他女角
與其說是砲灰役和打醬油的,不如說可能是出來當最終BOSS的角色(想太多?)
從創作者的角度來看,大概會成為威脅英梨梨的最大勁敵吧?
加上若與哥哥伊織合作的話,其社團就真的成為倫也社團的最終BOSS了…
至於若從情感上來看,應該是真的很喜歡倫也,可能也是小惠的最大威脅(?)
儘管出海這孩子看似天然無害,但在她的底牌尚未開完之前都還有變數
所以也可能會比她哥哥伊織能力更強,比詩羽更腹黑(黑到看不出來)的角色...
當然以上純屬個人隨意臆測,但若真的是的話,那就真的是最終BOSS役了…

接著就談一下本作第一女主角小惠的部份,不過在此先談一下插圖…
想不到有兩個沒在故事正文出現的訊息直接在插圖上呈現…
像是倫也與英梨梨那晚回程的小插曲就以前面的彩頁插圖加文字呈現
另外就是已經確定的同人社團名則是在最後的社團圖示上面…
之所以談插圖的原因是因為在下拿到書之後習慣性(?)先翻一下內頁的插圖
卻發現到這集一堆英梨梨,可是居然沒有半張小惠的個人插圖
讓人覺得還不如將伊織的黑白插圖(人設?)拿掉來放小惠的比較好…
結果看到最後才知道原來最後那張社團圖示是以小惠為樣本的女主角…
因為先入為主的印象小惠是短馬尾,所以才沒發覺那高長馬尾的是小惠…
難怪會有人說小惠一張半身黑白圖,就勝過學姊的殺必死彩圖了…
嗯,這集一堆英梨梨名場面插圖真的比不上一張小惠當範本的社團圖示啊…
(PS.以上純屬個人私心,當然英梨梨派的應該還是會認為英梨梨的圖比較棒吧?)

回到小惠這個正題上來…
在上集被英梨梨看出自己因為被倫也放置PLAY(?)而略顯生氣的小惠
這集情感的波動又因為出海的關係而更加顯著了…(又是倫也離開的時候)
而且這集改變髮型,總覺得或許是因為上集被倫理放置的關係…
所以才故意換髮型來看看倫也會有什麼反應,以及進而了解倫也的想法吧?(猜)
只是雖然因為被倫也的放置而感到生氣,但似乎也依然沒打算有所行動
反倒是倫也這集不但了解了小惠的用心,還說出希望小惠不要拋棄他的話…
儘管先前倫也旗子隨意插,也被小惠隨意拔掉(有時順便拆別人的?)
但這次應該算是有成功插上一隻旗子吧? 雖然被插的或許是倫也也說不定?
不過這也算是男女主角之間確實有更進一(小)步的發展了…

另外,小惠這孩子觀察力和判斷能力以及處理能力上還真是相當卓越…
看出倫也離開會場是為了出海,等不到去追英梨梨的倫也而自行去找他
除了大概猜出什麼原因之外,也知道該找誰當幫手及運用有效的請人過來方式
且對於找來幫手的毒舌質問,還能相當從容的達成對方期望來做出反擊回答…
然後還會不知不覺的斷了詩羽學姊對倫也的攻勢,並提出有效的建議
對於倫也除了吐槽之外,還能巧妙的回應倫也的告白式(?)插旗…
這種戰力…難怪作者不讓她目前有什麼動作,不然大概就真的一本全了…
而且明明是書名女主角,結果到目前為止卻完全沒有上過封面…
身為女一我還真是想不到有哪一位像惠一樣拖了五集以上還沒上過封面的…
(OS:雖然想到有人會說《三坪》,不過基本上學姊就算是正宮也不算是女一)
想到類似的大概就是《禁書》的女一INDEX自第一集後幾乎沒什麼戲份
甚至還被戲稱只剩書名而已,但某方面來說,若持續給INDEX重大戲份
或許故事很快就結束或是提早進入新約了吧?
相較下,人氣角的超電磁砲定位上與其說是女主角,不如說是主角之一才對…
(OS:舉例來說,就像PM動畫的小遙或小光各有其主場一樣…)

再來,小惠這孩子真的越看越覺得有些部分與《CLANNAD》的小渚類似
雖然同樣都算是普通屬性,相較於其他女角而言也算是較不起眼
但本身的女一氣場都是相當穩定,大概都是一出手其他女角就差不多OUT了?
啊…小渚貌似沒直接出手過(?),或許小惠也有可能讓倫也單方面對她進行攻略
然後人氣上,大概也同樣是該作品的三大女角之一(感覺上?)
還有一點感到很威的部份,明明小惠和倫也只認識不久,又不是青梅竹馬
可是居然還很自然的在倫也家洗澡外加留宿過夜…(學姊受到1000點傷害…)
這種等級,扣除掉天降系女主角外,大概就剩明明不是情侶關係
結果卻還提出讓男主角來到她家住的小渚了(而且家人都在)
說起來這種明明是女一卻不顯眼(相對上)的女主角戰力上似乎大多很威的…

最後,來談談小惠換髮型的部份…
雖然換成短馬尾一樣很可愛,而在下也依然是死忠小惠派…
但相較下,在下果然還是比較喜歡原先的鮑伯短髮要多一點…
只是就算是現在的短馬尾似乎也太犯規了些…
畢竟那髮型根本就是某些女主角(小渚)的人妻髮型嘛!!
然後再看看內頁第一章彩圖,那張小惠摸摸出海的頭頭那幕
小惠和倫也除了看起來像是出海的姊姊和哥哥外(也不算錯)
某方面來看也有種是父母摸摸女兒的頭的感覺!!(天之音:這個人妄想太嚴重了)
不過不管怎麼說,小惠真的實在是太棒了!!
比起看女角們怎樣攻略倫也,我到比較想看倫也到底要怎樣攻略小惠
畢竟作為倫也他的第一女主角,由他自己主動攻略還比較合理~XD
總之,還是繼續期待下一集~XD

(2013/12/04)


[相關連結]
富士見書房 冴えない彼女の育てかた
http://www.fujimishobo.co.jp/sp/201211heroine/
冴えない彼女の育てかた – Wikipedia
http://ja.wikipedia.org/wiki/%E5%86%B4%E3%81%88%E3%81%AA%E3%81%84%E5%BD%BC%E5%A5%B3%E3%81%AE%E8%82%B2%E3%81%A6%E3%81%8B%E3%81%9F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D%E8%B5%B7%E7%9C%BC%E5%A5%B3%E4%B8%BB%E8%A7%92%E5%9F%B9%E8%82%B2%E6%B3%95

[相關心得]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1) 讀後感
http://blog.yam.com/scotttomlee/article/70706466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2) 讀後感
http://blog.yam.com/scotttomlee/article/713601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向ユ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