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_201405071151091
(圖片來源:台灣角川 - http://www.kadokawa.com.tw/index.asp )

[書籍資料]
書名: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5)
日文原名:冴えない彼女の育てかた 5
作者:丸戶史明
插畫:深崎暮人
台灣代理出版社:台灣角川
日本原著文庫:富士見ファンタジア文庫
類型:輕小說


這集封面是詩羽學姊,已經是二週目封面擔當了
雖然一般來說是很不錯,但某方面來說,卻未必都是好事(?)




[劇情簡介]
在同人社團「Blessing software」完整團隊到齊後
負責遊戲腳本的詩羽學姊也將劇本完成了
同時交給倫也另一個真實結局讓他去做選擇…
這時除了先前就決定與倫也打對台的伊織外
連其妹妹出海也為了與英梨梨宣戰而加入了著名同人社團「rouge en rouge」
然而在伊織的自信之下,以及小惠提議先做出遊戲試玩看看
使得倫也發現詩羽寫的腳本在這同人遊戲上的決定性問題
雖然詩羽想表達的暗示沒有傳給倫也,但小惠倒是發覺了詩羽的用意
後來在詩羽與倫也的努力下,遊戲劇本終於算是真正完成
最後,剩下來的就只剩英梨梨的原畫而已了…


[角色簡介]
[遊戲企劃製作人] 安藝倫也
本作男主角,12月18日出生,私立豐之崎學園二年級高中生
小惠的同班同學,英梨梨的青梅竹馬,霞詩子(詩羽)的頭號書迷兼大弟子
波海的御宅啟蒙者,美智留同年同天生日的表哥兼其樂團「icy tail」的經紀人
作為同人社團「Blessing software」的團長,同時也是遊戲企劃、製作人、總監
稱小惠為加藤(其他有薄情的女同學二號、同班同學B、英梨梨的朋友A…)
直稱英梨梨本名、稱詩羽會加上敬稱為詩羽學姊、稱美智留本名(或美美)
另外,在自己的網站上其管理者筆名為TAKI

[同人遊戲女主角] 加藤惠
本作的第一女主角,9月23日出生,私立豐之崎學園二年級,倫也的同班同學
故事開始時留著鮑伯短髮,後來綁短馬尾,現在變成一般馬尾…
本身長得算是可愛,但整體上相當平凡普通,是個相當不起眼的少女
(eg.「同班同學B」、「英梨梨的朋友A」、「路人系同班同學」、「跟班A」…)
作為同人社團「Blessing software」的遊戲女主角原型兼遊戲程式碼負責
稱呼倫也為安藝,與倫也的關係(?),似乎已經被週遭的人所默認(?)
儘管依舊不起眼,但仍然做為支援倫也進行下一步的重要推手
同時這集看出詩羽學姊提出兩份劇本結局的用意,以及角色的原型來源…
另外,似乎發覺被詩羽當作情敵,也因此對於倫也的選擇感到緊張以及無言
順便一提,在詩羽劇本中的角色定位為今世的女主角叶巡璃

[角色設定原畫師] 澤村‧史賓瑟‧英梨梨
女主角之一,私立豐之崎學園高中二年級,日英混血,金髮雙馬尾,美術社王牌
倫也的青梅竹馬,傲嬌,同人社團「egoistic-lily」的著名繪師「柏木英理」
作為同人社團「Blessing software」的主繪師,負責遊戲角色設定及原畫
直接稱呼倫也本名,同時從過去以來就一直喜歡著倫也…
另外,與小惠的關係,除了好到能夠以名字來互稱外
同時也讓小惠幫忙自己搭配一般的休閒服裝(倫也:感覺和加藤一樣不起眼…)

[遊戲劇情腳本家] 霞之丘詩羽
女主角之一,私立豐之崎學園高中三年級,比倫也大一年的學姊,喜歡倫也
倫也的前女友(PS.詩羽單方面說詞),黑長直髮,身材很好,個性算是腹黑且毒舌
著名的女高中生輕小說作家,筆名為「霞詩子」,代表作為《戀愛節拍器》
作為同人社團「Blessing software」的腳本製作,負責遊戲劇本
平常稱呼倫也為倫理,認真的時候則會直呼他為倫也
這集藉由巡璃與瑠璃的兩份不同的結局,讓倫也去做選擇…
結果倫也不但沒發覺,反而還指出作為遊戲腳本的問題所在…
然而只有小惠看出詩羽的用意,以及丙瑠璃的原型是《戀愛節拍器》的沙由佳
此外,詩羽也表示其實沙由佳是以自己作為範本寫的…
還有,由於這次劇本不完全是由詩羽親自所執筆,所以不願用霞詩子的名號
也因為有倫也作為腳本副筆,所以這遊戲劇本負責人筆名用TAKI UTAKO

[遊戲配樂製作者] 冰堂美智留
女主角之一,16歲,和倫也不同學校,就讀其他女校高中二年級
與倫也一樣生日是12月18日,為同年同月同日同家醫院出生的表妹
為樂團「icy tail」的吉他手兼主唱,稱呼倫也為阿倫

[閘門社團主繪師] 波島出海
女主角之一,國中三年級,伊織的妹妹,丸子頭略短雙馬尾
倫也的學妹,本身相當有資質及潛力,有自己的同人社團「Fancy Wave」
面對英梨梨先前做出的宣戰行為,決定要認真與她對抗
於是便決定成為閘門社團「rouge en rouge」正在製作的遊戲主繪師
稱呼倫也為倫也學長,這集似乎藉著宣戰的台詞(?)趁亂對倫也告白(?)

[天才同人投機客] 波島伊織
與倫也同年,出海的哥哥,倫也的前好友,妹控
人脈與社交等能力上一流,擁有不輸給倫也的御宅族實力,且能有效運用
為著名的閘門社團「rouge en rouge」之第二任代表
拉妹妹出海進入同人遊戲製作團隊,並讓她成為主繪師
稱呼倫也為倫也同學


[個人小感]
本集如同封面一般,確實是詩羽學姐的二週目回合…
而詩羽也繼當初寫《戀愛節拍器》結局那時的情況…
再次丟出了兩個結局要倫也去做選擇…(當初是問他希望走哪個結局的樣子?)
這次倫也不像上次能以讀者立場表明不干涉作者的結局為理由回絕
畢竟身為遊戲總監,決定要採用哪個劇本結局,是必須去面對的,然而…
呃…,能夠在伊織的挑釁(?)時,剛好發現詩羽腳本在遊戲上的問題是很好啦…
但總覺得倫也可能只是有意無意的,正巧有了這藉口假裝沒發覺而已…
亦或許是因為當年英梨梨的「背叛」(?),導致倫也刻意忽略旁人對自己的行動
會這樣想,是因為出現不少倫也OS中,其實都顯示倫也知道對方話中的涵義…

算了,倫也這部份暫時先不管他好了…
關於兩份結局讓倫也去做選擇的部份,某方面算是詩羽向小惠的宣戰吧?
就算不是宣戰,也是有意要將小惠正式拉入戰場之中(倫也爭奪戰?)
畢竟瑠璃代表詩羽自己,巡璃代表小惠…
這點連小惠也看出來了,而且居然還對倫也將會選哪一版結局感到害羞和緊張…
根本已經是意識到自己(惠)已經不再是局外人了嘛!!
話說幾乎直接在這兩個結局被無視的英梨梨,雖然劇情沒明顯表示
但總覺得她大概在看過二稿之後,就知道詩羽的意圖了…
只不過藉由不該干涉總監的決定這理由,回絕表達選擇結局的意見
畢竟除了理由充足外,大概也是因為英梨梨在這兩個結局中都只是局外人而已

再來直接談詩羽的部份…
看到這集才發現雖然她平時一直都相當毒舌,但個性上感覺還真是相當自虐…
雖然將自己代入瑠璃,但卻不認為瑠璃能有好結局…
即便她是真心希望瑠璃能有個好結局…(OS:不輸長谷祐樹般的自虐心態…)
而關於《戀愛節拍器》的角色部份,原第一女主角就是以她自己做範本的
但或許是因為倫也的出現,也發現他有個青梅竹馬英梨梨
才在得不到倫也的答案後,故意捨棄原本該有好結局的女主角
選擇後來才出現的女主角作為最後的好結局…
來暗示希望倫也能選後來才出現的自己,而忍痛捨棄「原本」的自己…
不過這回兩份結局的選擇,或許也算是詩羽唯一能對抗小惠的自虐式方式
畢竟讓一直處於觀戰(不敗)的小惠,直接被拉進對決之中…
(OS:這種戰法,大概只比朝倉美羽的「心葉,你一定不懂吧?」還小些而已?)
雖然,最後倫也的決定,就某方面來說,反而讓詩羽直接自爆收場了(誤?)
另外,想不到詩羽居然來是屬於假猛攻真龜縮型的…
(英梨梨:那個只有嘴巴厲害的超級懦弱女…)

話說回來,雖然劇情沒明說…
但由詩羽希望小惠能讓瑠璃這角色成佛…
並希望小惠能幫瑠璃(詩羽)實現心願這件事…
或許某方面也是暗示詩羽決定在倫也爭奪戰中棄權了吧?(猜)
只是這樣一來,基本上就是把球丟給小惠讓她跟英梨梨互打就是了(?)

然後先岔開話題一下…
這集談到著名輕小說家霞詩子在遊戲劇本上的問題…
大概也是表達出不同類型的成品,所需要的要求也會有所不同…
讓在下想到,曾看過有網友指出涼元悠一在《CLANNAD》的劇本上
其遊戲性相當的低,而因此有聽到不太好的評價…
但看過動畫版的琴美線,和玩過單純的電子小說《星之夢》
在下也知道他的劇本相當令人感動,劇情絕對沒有問題
或許霞詩子所遇到的情況也是類似吧?
至於反向例子(?)的話,則是麻枝准的遊戲腳本功力是有目共睹的
但負責動畫《Angel Beats!》腳本卻是評價兩極
評價好的則依然是劇情感動度這部份,評價差的則是故事節奏和各集連結部份
有一個評價是把AB!各集分開看問題不大,但合起來看則問題很多
這也就是表明了小說動畫等連續性題材,與遊戲可選擇性段落還是有差異的…
話說,原作者丸戶史明老師本身也是Galgame起家的,記得小說第一集時
不少地方採用倫也的遊戲腦思考,除了大概是作者故意這樣表現的之外
或許某方面來說,也是剛好還是剛從遊戲腳本家轉輕小說家的過度期關係(?)
畢竟經過幾集下來,到目前這集來看,似乎已經不見第一集被提到的問題了
雖然這也只是在下猜測而已…

接著談談其他女主角的部份,就針對出海和美智留來說吧~
這兩位單純以小惠為女主角的立場來看…根本只是開任務打醬油而已的…
除了增加倫也的後宮數外,以及故事進展的調味料之外…
再來的一個功用就是婊英梨梨的…(默)
出海身為一個新手繪師的天資,讓身為著名繪師多年的柏木英理感到恐懼
美智留本身的角色定位,直接打垮英梨梨作為倫也青梅竹馬的優勢立場
縱使面對出海的資質,英梨梨目前還有能力與自信不被她超越
但對於美智留,則是完全無招架之力…(英梨梨居然還去向詩羽求救~XD)
話說起來,若是沒有小惠的出現,英梨梨大概就真的只是炮灰青梅竹馬而已…
更何況平時光是詩羽這個心頭大患(?),光毒舌就足以直接輾壓她了…

而關於英梨梨的部份…
雖然這集幾乎只是旁觀者(?)的情況,但下集也是要輪到她的第二回合了…
看到這集開頭英梨梨被自己丟出去的迴力標砸到
或許下集的情況,還真的會如詩羽在這集的開頭所料中的一般…(汗)
只是稍看過下集的的捏她之後,忽然覺得英梨梨或許算是本作的裏‧女主角吧?
儘管表面上的女主角是小惠(縱使她還沒豋上小說封面…)
但從第二集看下來,其實不少事件或多或少都與她有關…
詩羽回中帶出英梨梨她在一年前的定位…
出海回本身也是針對她,帶出英梨梨的努力與跟倫也的過去…
然後美智留的出現,更是狠狠的打了作為青梅竹馬的英梨梨的臉…
以RPG來說(?),英梨梨大概就像是不斷練等(和被打臉)的主角吧?(誤)
然而在詩羽二週目之後,該來的還是要來…
英梨梨與好友小惠之間的關係,在未來大概也是避免不了的…
畢竟這集的小惠已經算是被詩羽直接拉進戰場中…(除非再重新開無雙…)
話說回來,在眾女主角中,其實也就只有小惠的出現幾乎沒有打英梨梨臉…
也難怪這兩人的關係似乎越來越好…

最後,要談的是本作名義上(PS.各方面)的女主角惠…
從這集看來,小惠和倫也的關係,大概已經被週遭的人認定是情侶之類的吧?
外人不會不識相來打擾這兩人的談話;看到倫也找人,會認為他是在找惠…
而且倫也居然當著自己眾後宮們的面前公然玩小惠的頭髮!!(真是令人羨慕?)
關於這件事,能夠輕鬆帶過,以避免倫也被處刑(?)的小惠還真是厲害…
也難怪逼的詩羽假藉讓倫也選擇結局,來向小惠宣戰(誤?)
而小惠除了知道倫也家鑰匙藏在哪之外,甚至還主動要求到倫也家過夜(做遊戲)
而且在孤男寡女共處一室的幾天,其實倫也的父母也在家(見過倫也的父母了?)
話說借用倫也家的浴室,直接倒在倫也的床鋪就睡,小惠也做得太自然了吧?XD

再來,從第二集開始小惠對倫也的行為開始慢慢有不滿、賭氣之類的表現
到現在也越來越會吐槽了,啊,不對,雖然感覺也開始習慣吐槽(?)
但這集與波島兄妹見面時,踢倫也小腿肚的就是小惠沒錯吧?
本以為是英梨梨,但對話上似乎不是她…看來小惠對波海的醋意似乎不小(?)
雖然一直以來都是認為小惠開無敵狂輾(?)眾女角,但那也是因為戰局跟她無關
所以就算倫也最後不是選她,她也不算輸,頂多沒贏而已~(攤手)
只是這回詩羽則是直接逼她進入戰局(雖然應該算是意外被小惠發覺?)
也讓小惠似乎對於倫也會選擇哪個結局產生不小的反應…(畢竟是當事人)
看來之後的劇情發展,要看到小惠繼續開無雙可能也不太容易了…
而且似乎也將是胃痛(?)的真正開始…

另外,看了這一集之後,總覺得小惠的不起眼,與其說是作為女主角賣點
不如說是要刻意隱藏某種東西,加上這集出海的再次豋場…
以及伊織說過「主角要之後才豋場」這句話,讓在下才發覺到…
相對於前面在下說英梨梨某方面來說是「裏‧女主角」…
小惠根本就是「裏‧最終BOSS」嘛!!(爆!!)
而且稍看過下一集捏她,以及對後續發展的推測來看…
身為表‧女主角的小惠,和裏‧女主角的英梨梨…
這對好友,最後一定會做最後的對決(誤?)
雖然還有出海和美智留,不過這兩個在小惠面前基本上是打醬油用的(?)
至於詩羽學姊…本身屬性根本就是被小惠剋到(就像英梨梨之於美智留)
所以唯一能對抗這位無雙大魔王的不起眼女主角惠的…
其實也只有英梨梨一位而已了…(儘管另外三位都可以輾她或婊她…)

呃…雖然上述心得或多或少大概只是在下腦補而已(?)
但從頭到尾身為小惠派的在下而言…
另一個較能接受的結局也就是英梨梨了…
但總覺得故事這樣發展還真是相當微妙…
而且雙方是好友的情況下…根本是來給讀者胃痛的!!
話說與波島兄妹見面那段,最後離開前小惠的打招呼…
那邊感覺還真是這集最歡樂搞笑的地方~XD

最後的最後,先恭喜《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確定明年初要動畫化
不曉得丸戶老師會不會在這近半年內將故事做個END(感覺也快了?)
還是故意拖到和動畫幾乎一起END? 這…只要不要做壞應該都好啦!!
另外,雖然這集彩圖全給詩羽奪下了,但小惠單是那幾張黑白圖
像是被倫也玩弄馬尾、一副認真表情的決定在倫也家過夜(做遊戲)…
以及最後扮演起前世瑠璃的名場面…
其實這些戰力就幾乎不輸學姊的裸襯衫還是入浴圖了~(攤手)
總之,除了期待台版的下集之外,也期待日版的新進度
還有就是小惠這孩子真的是越看越可愛!!越看越討喜!!
看著小惠髮型一直不斷的再變化與進化(?)…
總覺得到最後結局時,或許會剪回最初的鮑伯短髮吧?(猜)

\小惠好萌/\小惠好萌/\小惠好萌/\小惠好萌/\小惠好萌/
\小惠好萌/\小惠好萌/\小惠好萌/\小惠好萌/\小惠好萌/
\小惠好萌/\小惠好萌/\小惠好萌/\小惠好萌/\小惠好萌/

(2014/05/24)


[相關連結]
富士見書房 冴えない彼女の育てかた
http://www.fujimishobo.co.jp/sp/201211heroine/
冴えない彼女の育てかた – Wikipedia
http://ja.wikipedia.org/wiki/%E5%86%B4%E3%81%88%E3%81%AA%E3%81%84%E5%BD%BC%E5%A5%B3%E3%81%AE%E8%82%B2%E3%81%A6%E3%81%8B%E3%81%9F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D%E8%B5%B7%E7%9C%BC%E5%A5%B3%E4%B8%BB%E8%A7%92%E5%9F%B9%E8%82%B2%E6%B3%95
TVアニメ『冴えない彼女の育てかた』公式サイト
http://www.saenai.tv/

[相關心得]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系列心得
http://blog.yam.com/scotttomlee/category/4552238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1) 讀後感
http://blog.yam.com/scotttomlee/article/70706466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2) 讀後感
http://blog.yam.com/scotttomlee/article/71360145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3) 讀後感
http://blog.yam.com/scotttomlee/article/71465500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4) 讀後感
http://blog.yam.com/scotttomlee/article/722388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向ユ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