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第一屆台角大賞官網 - http://www.kadokawa.com.tw/o_lightnovel2009/ )
(台灣角川 KADOKAWA官網 - http://www.taipeiwalker.com.tw/ )
(插畫繪師Izumi的BLOG - http://izumito.blog124.fc2.com/ )

在期末結束之後的這幾天…
終於能夠放下心來拜讀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得獎作品…
也終於在近幾天將金賞作品的「罌籠葬」給閱讀完了~
記得在書籍正式出版以前…
有一些對於故事採用中國風格感到不滿的聲音出現(?)
不過事實上也沒有規定劇情一定要是走什麼樣的風格
聽說(因為還沒看)銀賞的「馬桶上的阿拉丁」則是呈現濃濃的台灣特色(?)說~
而且,看了之後,與其感受到有中國風
倒不如說,讓我感受到故事很有東方風~XD
另外,Izumi大的插畫好棒,角色好可愛~
果然最可愛的還是年齡最長的那一位~(笑)

「罌籠葬」這作品文字細膩、辭句優美(不太會表達XD)
劇情上十分有條理,故事的衝擊與感動也十分深刻
撇開一開始第一人稱的「我」感覺用的不少之外
作者久遠大的這作品確實有得到第一名的金賞資格
而且讀這作品讓我有種和讀「角鴞與夜之王」有類似的感覺…
可能是同樣有第一名(台角金賞與電擊大賞)作品的氣勢吧?
不過感覺歸感覺,合不合胃口就因人而異了~(笑)


首先,故事是從四百年前,人們因恐懼壽命有盡頭
而殺了制定生死輪迴的珠罌神,想脫離生死的輪迴
弒神行為使得人們遭受詛咒,而且人們還是會老死
沒有輪迴的世界,人死後魂魄無法進入輪迴而徘徊
無法安息的靈魂則會成為「謫仙」造成人們的災害
在「罪弒」後十年,因弒神而遭詛咒的羔戮近全滅
害怕最後的「羔戮」茨繭死亡,帶來珠罌神的復活
會對人們的弒神行動展開復仇,而創立了「籠庭」
並由五位「義人」鎮守,讓「羔戮」得以不老不死
四百年後,義人之一的塚家叛變,後稱「塚之亂」
而由因戰亂失憶的塚家庶女塚幽冥遞補為「義人」
故事就是由幽冥接任「受」後,初次鎮殺謫仙開始

故事大綱,就是接任「受義人」職位的塚幽冥初迎謫仙
然後和「羔戮」茨繭的互動以及回憶「塚之亂」的事情
後來為了救生母而不惜違背「籠庭」的律法
接著「義人」一位位的喪命與犧牲,籠庭大破
而幽冥的記憶與真身也跟著明朗起來
四百年前「想再見一面」的願望,也在四百年後終於實現

再來是角色簡介和個人小感的部分~
塚幽冥 – (女)主角,因塚之亂而喪失記憶,之後變成弱氣的「對不起少女」,是位稱職的主掌「受」義人(意義不明?),這是前半部的感覺,從中間之後,發現到小冥其實是個該出手就會出手的人,為了救母而與小繭對峙的場面,還真是十分有魄力的說,而且,也不像表面上是個畏畏縮縮的人,是個為了母親、為了活下去,有將阿鼻塔內的犯人作為為了救出母親而決定犧牲掉的覺悟,這點其實還蠻另眼相看的,至少不是個只會嘴砲,但卻無所覺悟的角色。然而,隨著故事接近終章,小冥的身份也明朗起來,沒想到真正的塚幽冥已經死了,而故事進行的小冥則是四百年前和現世的(女)主角 - 「珠罌神」。過去身為「珠罌神」時的魄力,和某種程度的傲嬌行為,與成為「對不起少女塚幽冥」時的弱氣,還真是有強烈的對比啊~(笑)

茨繭 – 四十九名「羔戮」中殘存的最後一位,是個外表十六歲,但實際上為四百一十六歲的小正太(?),算是個男主角(?),開始時很難想到為何當時六歲的小繭會出現在弒神現場上,但隨著故事的發展,小繭的過去也慢慢的被揭露,成為不老不死,又不算是「生」的存在,我想支撐的小繭繼續活下去的意念,也就是「想再見一面」的願望吧~

黔潤 – 籠庭十殿中的無常殿判官,像是個親切(?)大哥哥的角色,一開始眾人都認為他對感情方面很遲鈍,但其實是故意漠視睛的感情的,因為心早有所屬。是四百年前事件與小冥記憶關連上的重要一把鑰匙,比起小冥是珠罌神,黔潤是孟婆的事更讓我吃驚,後來才想到「孟婆」是種職稱還是官名的,不算是稱謂。原本以為說償還不了是因為塚之亂時,身為敵人的「塚幽冥」救了她,原來是因為發現心上人(誤?)回來了~XD

曹畔 – 年紀最小,但資歷是第二長的義人,主掌「識」。小冥常稱他為「畔兒」是個處處替人著想的好孩子,不過思想上已經十分沉穩,雖然了解他知曉籠庭一切的醜陋與黑暗,但還是難以相信他為了實驗且結束四百年來的籠庭,而率先犧牲自己,並在各義人身上埋下了自滅的火種。

鍾拂梢 – 主掌「色」的義人。喜歡幽冥的哥哥塚臥季(前受義人),個性十分嘴硬,在怕死的念頭上較他人強烈,後來不幸成為畔兒計畫中的犧牲者,最後也是冤死在同伴手上。關於拂梢,從故事初期和人物設定圖上,給我第一個想法就是「傲嬌」,不過其實「傲」的成分還好,雖然我不萌傲嬌,但卻莫名的喜歡小梢這可愛的角色,可惜最後含冤而死,願她輪迴後能再與臥季相遇。

烏樨臣 – 主掌「想」的義人。個性較為冷漠、少言,和畔兒交情很好,雖然都稱呼曹畔為「那小子」,但卻是十分重視曹畔的。雖然說為了替曹畔報仇而懷疑身為同伴的小冥與小梢,不過要親手殺了過去的同伴還是會遲疑,最後,大該也料想不到自己會死於好友的設計下吧,算是死得最不明不白的。

東方睛 – 主掌「行」的義人。是個個性孤傲大姐,由於擔任義人須承擔「羔戮」的壽命,故比一般人要來得短壽,所以十九歲的睛,除了在當前的義人中,資歷是最深,也同時是年紀最大的義人。睛給我的感覺像是冰山孤高型的,不過和拂梢相比,睛算是個大傲嬌,雖然嬌只有短暫出現一下,大多數是傲。一開始,我實在不喜歡睛這角色,孤傲就算了,還一直對幽冥抱有敵意,不過,後來貌似因為幽冥的一番話(?),而違背十殿人則先生的指示,將羔戮帶出。最後,身為最後一位殘留下來的義人,還是在曹畔的設計下,被謫仙所殺。

而其他角色,像是圍雲從小服侍茨繭到中年,為了小繭而打算帶他出籠庭,在真相解開前,我還以為畔兒的死或是陷害拂梢的人是她說,最後,也是為了小繭而犧牲自己的性命;再來是則先生(東方則),雖然說是為了籠庭,為了羔戮的安危,但是將義人當作工具,不在乎死傷多少人,只要求保全羔戮、籠庭,為了不讓珠罌神降臨而對人類復仇,但照結果來看,防止珠罌神降臨所造成的犧牲,大概遠大於珠罌神的復仇了,說到底東方則也只是為了保全自己不被珠罌神殺害罷了,儘管最後還是死了,但短短幾句帶過,總覺得無法給予拂梢和樨臣一個交代(拂梢是因他的指示被殺,樨臣因他錯殺了自己的同伴而感到自責);最後是沒有一句台詞的「塚幽冥」本尊,個性和實力與外表不符(?)的強悍,我想若不是黔潤親自上場出使出全力的話,就算是其他四名義人,或許也未必能制服她,再來死後的魂魄墜化和雞鳴珠結合而成謫仙時,與成為義人的「塚幽冥」對戰時,之所以沒有殺她,或許是因為不想對自己原來的肉體動手吧。

最後,是故事小感的部份~
整個故事環繞在生與死的環節上,同時也緊密結合四百年前與四百年後的情形,四百年前,因珠罌神的五瘟官憐憫人們,不惜背叛珠罌神而犧牲自己,使得「血榭」被破,珠罌神被殺,四百年後,守護「羔戮」的五義人之一,為了找出自己被詛咒命運的答案,不惜犧牲自己,讓剩下四名義人無一倖免,也讓籠庭被破,達到「羔戮」被殺的命運(雖然非謫仙所殺,但結果一樣)。然後,就是四百年前的「珠罌神」和小繭兩人的立場,與四百年後身為「羔戮」的小繭和身為「義人」的小冥的立場整個對調,小冥和小繭各自說著與做出四百年前和對方相同的事情來,感覺像是立場上的輪迴(?),在最後又將回到原來的軌道。


「很想再見某個人一面」

作者在後記中很清楚的說明了,這個作品最終表達的是「很想再見某個人一面」的這種願望,而看完整個故事也確實感受到這個意涵。「只要想見的話,就中有一天會見到面的」。簡單清楚的涵義,所帶來的卻是無限的感動。

最後對角色部份,再來一次小感~(毆)
從故事上看出,五義人各自主管的部份也會呈現在自己行為上,像是曹畔的「識」,完美的計畫成功終結了四百年來的籠庭;東方睛的「行」,個性和行為也因為這關係(?);烏樨臣的「想」,因為想得比說的多,所以變成沉靜少言的無口屬性(誤),也因為不是單純的笨蛋行,所以樨臣和畔之間的情感,也就讓人對兩人的關係有了進一步的遐想(?);鍾拂梢的「色」,所以外貌和行為上很可愛(拖走);塚幽冥的「受」,這個不用解釋了,從最初就看得出小冥是「受」了嘛!!(毆)
(以上當作是個人一時興起亂說的就好~XD)

關於個人角色喜好的程度
塚幽冥 > 茨繭 > 鍾拂梢 > 黔潤 = 曹畔 > 烏樨臣 = 東方睛
> 獄卒 >>>>>>>>>>>>>>>>>>>>>>>>>>>>>>>>>>>> 東方則


最後想說的是,「罌籠葬」這作品…
什麼時候要進軍日本?
什麼時候要出漫畫?
什麼時候要動畫化?
什麼時候要出周邊?出模型?
………………………………
總之,就是動畫化希望~XD

(2009/0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向ユ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