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看達文西密碼時,只是因為它是暢銷書,

不過就結論而言,也真的是有他暢銷的原因,

雖然這類小說的設定和劇本在日本的小說和作品中,

早就可以發現很多,不過由於多數人都是重視西方而輕視東方

,所以忽略許多東方的好作品,

曾經在網路上傳說如果哆啦A夢有傳到西方世界去(因為主要範圍僅限亞洲),

那就不會覺得哈利波特想像力有多豐富了,雖然可能有些誇張,

不過也反映出日本人的想像力確實較西方人來的強,

上述是指平均值,沒任何依據,所以看看就好。
 

 


假設達文西密碼是由日本人寫的,要創銷世界可能沒那麼快,

不過這是因為在西方世界的作品,而這部達文西密碼以西方觀點來說,

也跟哈利波特一樣富有想像力,此外除了有想像力之外,這部作品也是有做過一些考據的。
 


雖然這部應該說是偵探小說,但有不少讀者的心得中談到宗教的問題,

或許宗教也是個問題,不過在我覺得有興趣的是作者的資料設定和考據,這邊我想談的是聖杯問題,

也就是因為作者對於聖杯的闡述機起了我對這部在資料上設定的興趣,故事中說出聖杯其實不是個杯子,

而是個女人…,其他細節我就不說明了,就是這點讓我想到奈須的作品Fate stay night,

裡面有個角色是為了聖杯戰爭而製造出來的人工生命體(?),

沒錯是個小女孩(其實是偽羅莉…)印象中名子好像和達文西密碼裡提到的名子有些相似,

總而言之,那個女性就是所謂的聖杯容器,這部份可以說和達文西密碼所談到的相似度頗高,

而作者一個日本人一個是西方人,所以可以推測的出來,這個設定並不是憑空想像出來的,

而是有經過考據的,所以才會在兩個不同地方的作者都用到此設定。



結論是,對於達文西密碼中有關宗教的部分有幾分真假,我並不會太在意,

在可以知道作者並不是完全憑空想像,也是有事先做過功課的。

 

(2007/06/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向ユ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