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奇諾之旅看完到現在也已經超過半年了

一開始看到奇諾之旅的畫風就沒有想去看的念頭,

不過後來也是聽到評價不錯才去看的,之後就覺得這部作品非常的有內涵,

最後也把小說給補完了~ = =

 

先來談談原作小說的讀後感吧~(雖然是先看動畫的),首先,作者是時雨澤惠一(時雨沢惠一),插畫家是黑星紅白。然後,每集的小說一開始都是序幕「(題名T)˙b,然後到最後面是尾聲「(題名T)˙a,所以從ab中發現,這是時雨澤老師使用的手法,因為以順序來說應該是先尾聲「(題名T)˙a這短篇之後,接著才 “序幕「(題名T)˙b,聽不太懂吧~自己去看就知道了~XD

 

 

人物簡介-

 

奇諾  本部的主角,是個不折不扣的女孩子,大概14~15歲,有時會被認為是個男孩(偽正太~XD),射擊能力極準,體術能力頗強,目前持續騎著漢密斯旅行中。有一個國家只待三天的習慣(一般而言)奇諾這個名子是當年救她的一位男性旅行著的名子,而本名應該是叫做サクラ,不過她似乎不太喜歡這個名子,在第一次漢密斯問她名子時,因為她正好說出奇諾這個名子,之後就使用這個名子了。順便一提,奇諾的手藝似乎很差~XD。目前身上有卡農(掌上型說服者) “森之人(長型說服者) “長笛(自動式步槍),三樣說服者。

 

漢密斯  也算是主角,是一輛會說話的摩托車,性別應該是個比奇諾年紀小的男孩,經過前代奇諾修理後而出生,不會自己行走。現在和奇諾持續旅行中。

 

西玆  曾經是某國的王子,為了報仇而回國參加競技比賽,在決賽時輸給奇諾,反而是奇諾把她要復仇的對象給殺了,之後就和陸,開著越野車旅行。劍術一流。

 

  西玆的隨從,男性,是一隻白色會說話的狗,會和漢密斯吵架,外表的樣子看起來是在笑。現在和西玆旅行中。

 

  全名是蒂法娜,女性,在西玆的某一次旅行中遇到蒂法娜,之後就跟著西玆和陸一同旅行。很喜歡炸彈(|||b)。現在與西玆和陸正尋找可以安定下來的地方。

 

師父  本名不祥,但都要別人叫她師父,女性,年輕的時候和弟子到處旅行,常常會因為錢而幹出一些大事情,所以之後,在有些地方被人厭惡,但也在有些地方被人尊敬,槍法極準,似乎對幽靈之類的事物沒法子。之後,一個人隱居起來,後來遇到奇諾和漢密斯,並收留了她們,直到他們去旅行,也是教導奇諾槍法和告訴她旅行的要點,以及自己當年旅行故事的人,奇諾的掌上型說服者(手槍) “卡農就是她給的。

 

師父的弟子  本名不祥,男性,年輕時遇到師父而一同去旅行,兩人開著一輛破車旅行,槍法僅次於師父,有一堆道具,似乎到看得到幽靈之類的事物。之後在某個地方安定下來,在奇諾旅行到此處,且發現師父給奇諾的卡農時,就將自己的長型說服者森之人交給奇諾,要奇諾帶著它去旅行。

 

 

故事簡介-

 

小說的故事並不是完全照順序是進行,故事主要是講奇諾騎著漢密斯旅行的故事,之後藉著故事的發展,其他重要角色的出現,也會有西玆開越野車帶著陸和蒂(後面才有)旅行的故事,有時也會有師父和弟子兩人年輕時旅行的故事。(P.S. 此作是屬於章回制的故事,因此大部分的故事就算跳著看也沒關係。)

 

故事有許多地方會用來暗喻現實的社會,也會有些諷刺的味道,有時一般人認為是對的的事情,換個角度來看不見得是對的,雖然也會強化想表達的事物,但基本上這算是一部頗有內含的旅行故事。

 

 

後記分析-

 

時雨澤老師最常來的就是惡搞後記,因此,這也是最有特色的地方。~XD

 

以奇諾之旅來說,也有不少種類的後記,

例如:問答式、對話式、彩頁後記、惡搞自己的版權頁&著作等等

另外還有增加背記(加在封套背面),後「奇」~後「玆」~

 

還會惡搞自己和黑星老師的名子~

時雨沢惠一 à 時雨駅惡一

黑星紅白 à 白星紅黑

 

 

小說心得-

 

一開始會看小說完全是因為覺得很有內涵,有種「格列佛遊記」日本版的感覺,但之後開始有描寫到西玆、陸和蒂的故事,以及師父和弟子的故事,因為各組人馬的個性和奇諾的個性都不相同。像是奇諾和漢密斯四處旅行,有時會為了生存而殺人,不過並不是那麼喜歡管閒事,所以也不會太主動幫忙;而西玆為人較為正派,常會為了自己的信念去幫助別人,就算對方最後不感激也無所謂;另外,師父和弟子本身就是會為了錢財去辦事,因此,有時別人想對她們下手取財,反倒是搶劫者自己被搶,在這種情況下,有時兩人得到一整個國家人民的感謝與尊敬,而對於想打劫旅行者的國家,反而被兩人將了一軍,甚至還被恐嚇,勒索一大筆錢財。

 

個人是覺得以趣味度的話,師父和弟子年輕時的故事倒是有趣許多,可能是有點反派的個性較符合現在的社會吧~XD

 

 

接著就大概講一下關於動畫部分的心得想法~

 

奇諾之旅大部分動畫中所取的故事都較有暗諷的性質,所以也能夠表現出這部作品的深度,動畫13集完結,另外還有OVA和劇場版,劇場版主要是講奇諾旅行前的故事,也就是待在師父那裡磨練的經過,另外,是奇諾對世間人類的進一步認識,也是師父一直告訴奇諾的話-旅行最重要的事情是要讓自己活下去,這句話的重要性與實施。

 

而電影版和原作中,有個小小的不同,就是電影中,其實奇諾找的人並不是前代奇諾的母親,而是別人委託師父要殺的人,而原作中,那人確實是前代奇諾的母親,但故意要奇諾去殺她的。這個故事有另外一個重要性,就是原本還是留著長髮且一臉還天真的奇諾,變成剪了個短髮,並開始了解世界的一些法則,也就是後來旅行之前奇諾的過度期~

 

 

最後,動畫版和小說版來說,動畫版較為活潑,而奇諾的聲優是由「魔法少年賈修」中的大海惠,也就是前田愛配音的,說到這裡,總覺得越來越佩服聲優了,不過以故事的完整性還是看小說較好,畢竟動畫版的故事也就只有奇諾的旅行而已。對於奇諾之旅這部作品的話,一推,時雨沢老師的惡搞技巧,二推,黑星紅白老師的畫風越來越好。總之,這是一部好作品~ (2006/08/10)

 

 


arrow
arrow

    日向ユ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