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籍資料]

書名: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英文原名:

Atomic Habits: An Easy & Proven Way to Build Good Habits & Break Bad Ones

作者:詹姆斯‧克利爾 (James Clear)

台灣代理出版社:方智

書籍型態:一般書籍

書籍類型:自我成長

 

 

 

被推薦看這本拖了很久才看完

(應該說是才開始看)

結果又拖了很久才動筆寫這篇小感

先說結論

這本書真的蠻適合打算自我成長的人閱讀的

 

本來看到書名

還以為是用什麼物理學角度去學習

但實際上標題的原子就單純是指構成物體最小的結構單位

所以本書所講的就是一些平時微小的一些事情

經過長時間累積後所造就的影響會是很巨大的

且這不分好壞面都是如此

 

本書內容中除了提到一些案例之外

同時也歸納出

「四法則」

1. 提示

2. 渴望

3. 回應

4. 獎賞

 

也提到意志力本身是很脆弱的

唯有製造出誘因,使自己去做或不做

畢竟有獎賞也才能讓自己習慣被養成而長久

消除不要的壞習慣也是如此,藉由減少誘因

讓自己部會想去做而漸漸地消除

然後本書也說過是慢慢地進行而非一次到位

這部分算是因人而異(習慣養成的時間部分)

 

話說,這些觀念本身不算是什麼特別的秘密

這書教導的只是方法,和如何去建立

最重要的還是讀者是否能執行就是

 

此外,其實每個人大概就有無意間

去實踐書中的方法,只是沒自覺而已

以在下來說,記得過去第一次寫讀書心得還是影片觀後感時

生個五百字心得就很辛苦,才寫個一兩千字就在佩服自己()

但看到現在,要寫出五百字內心得,我反而覺得有困難

且心得隨便就是破千字或者破萬字…(現在有克制)

這部分就算是習慣的養成而不斷成長的結果吧?

至於誘因大概也是因為對於得到回饋感到滿足的關係

雖然起先沒啥回饋也減少寫的動力,但也因為寫東西變成自我滿足而持續

只是東西越寫越多也越來越多不必要的廢字

在了解多數人不喜歡看長篇文章後,也讓自己字數開始有所控制

只是對於自己感受很大,且想要抒發出來的感想

那時字數通常就不受限制而發放自我了

 

另外,個人雖然寫東西並沒寫到去寫專欄來賺稿費(畢竟只是自我滿足)

也曾想過要寫類似書評那種中立客觀的無劇透心得

後來作罷的原因是因為對在下而言,寫東西比較像是抒發自己情感

而非是寫給他人看的東西,正確應該說不是不給人看

而最主要的讀者就是自己,當然其他人願意接受與捧場,在下也很高興

所以後來才會以寫心得感想的情況一直寫到現在

 

總之個人是覺得這本書的方法和說明蠻不錯的

對於想自我成長及改善自己的人

真的是蠻適合閱讀的~

 

(2023/04/30)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子習慣 自我成長
    全站熱搜

    日向ユ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